部门介绍

武汉大学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


武汉大学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属学校直属单位,是执行本科生军事课教学和全校师生国防教育为主要工作的职能部门,内设部办公室、军事教研室、双拥办公室。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根据《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逐步形成了一套有特色的军训育人工作模式,成为学校培养人才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武汉大学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现有9人,部长屈文谦(兼职)、教研室主任陆保生。军事课教师4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人。

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较完善的训练、教育、管理体制。年度完成7000多名本科生军事课教学任务;7门通识公选课年度选修学生达6000余名;国防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5届;组织2个军事体育运动队训练和比赛。开展全校师生国防教育活动、双拥共建工作、大学生入伍征集工作、复员、转业军人预备役登记和民兵训练工作。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军事体育运动队在全国、湖北省比赛中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