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级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 发布者:

武大人武字[2018]2

 

关于做好2018级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及《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文件精神和学校教学计划,决定于2018826日至98日对2018级本科学生(不含插班生、第二学位学生)在校内进行集中军事技能训练。现就做好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指导学生军训工作。明确学生军事训练是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以及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对国防现代化建设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军训工作按照国防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军训工作的新格局,拓展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针对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心理特点,重点抓好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教育。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让学生体验军人生活,掌握基本军事技能,从而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和集体主义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加强组织纪律性,提升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同时在军训中还要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文明校园活动,推动校风、校纪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二、   组织管理

集中军事技能训练由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组织实施,承训部

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我校国防生承担部分训练任务。

集中军训期间,学校成立军训领导小组,同时组建军训办公室。下设训练、政工、后勤3个组。军训领导小组组长:赵雪梅;副组长:周叶中;领导小组成员:屈文谦、金明野、海军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军训办公室主任:屈文谦;副主任:金明野、海军工程大学相关承训负责人;军训办公室成员: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宣传部、纪委、校团委、财务部、体育部、保卫部、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等单位各1名负责人及承训部队有关负责人。

2018级本科生原则上均应参加军训,因病或其它原因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凭医院诊断或有关证明,经学院(系)审核,报军训办公室批准,方可免训。免训学生必须在2018年军训结束之前到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办理免训手续。具有香港、澳门、台湾户籍的学生,本人自愿参加军事训练的,经学校批准后可以参加。校医院要组织新生进行体检,并向武装部提供不适宜参加军训学生名单。

参训学生按学部编为5个军训团,军训连原则上以学院(系)为基础编28个连队,军训排以专业为基础编131个排。承训部队、国防生按建制分别配团、连、排长。团政治委员由学校选派;连政治指导员由各学院(系)根据编队组合情况选派1-2名辅导员担任;班长从学生中选配。

军训期间,学生、部队教官、国防生、工作人员的生活由后勤保障部和后勤服务集团统筹安排。参训学生仍在原食堂就餐,承训部队教官、国防生持校园卡在指定学生食堂集中就餐。承训部队、国防生住宿安排在指定的招待所和国防生宿舍。后勤集团运输服务中心负责军训期间拉练打靶车辆的调配工作;校医院抽调6名医务人员,负责军训期间各团的巡诊和医疗保障工作;保卫部负责军训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重点做好大型活动中交通安全保障,并抽调6名工作人员到各团训练场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财务部指定1名会计负责军训期间经费管理工作;校纪委对军训服装招投标和军训费开支实施全程监督。

三、   其它事项

军训是向解放军学习的好机会。军训前,各学院(系)要进行一次

向解放军学习的教育活动,要求同学们要尊重教官、讲文明、讲礼貌。各学院(系)要选派责任心强的辅导员到连队任政治指导员,并将选派的政治指导员名单于2018822日前报学生工作部;选派出的任职干部要以身作则,忠于职守,严格要求,认真抓好军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其它相关工作。参训工作人员和各连队带队干部要认真做好与承训部队的配合、协调工作,共同完成好军训任务。

为保障军训期间的训练场地,全校所有户外体育活动场地由本科生院教务处、体育部统一安排使用,其他单位或个人不得在军训时间占用指定的军训场地。

军训期间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防暑、安全和饮食卫生工作,学生不得私自到江河湖泊中游泳,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特此通知

 

     

                             201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