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

武汉大学2013年民兵整组工作方案

为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规范民兵组织整组程序和方法,加强民兵组织建设,依据《民兵工作条例》、《湖北省民兵预备役工作条例》、《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二〇一三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通知》等上级军事机关一系列关于民兵组织工作指示。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13年民兵整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指导,2013年整组工作按照适应国防建设需要强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总体要求,转变民兵建设发展模式,规范民兵分队建设,提高民兵分队编建质量,以适应“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民兵打赢战争中的保障作用、在维护稳定中的配合作用、在服务发展中的骨干作用,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创新发展。突出抓好适应信息化战争所需要的专业民兵分队建设。努力实现民兵组织结构科学,编组规范,政治可靠,队伍纯洁,机构稳定,干部齐强,形成信息化作战支援保障能力。

二、主要任务

根据《武汉市民兵组织建设“十二五”规划》、《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二〇一三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通知》组建武汉大学民兵分队。以测绘学院教职工为主组建“测绘支援分队”,分队编20人。

三、 时间安排及步骤

1.时间安排,4月底结束

2.步骤。⑴充分进行宣传动员;⑵搞好摸底,进行政治审查,确定人员名单;⑶组织出入转队,调配民兵干部,健全稳定机构;⑷召开民兵会议,点验民兵,组织入队宣誓;⑸根据区人武部下达的年度军事训练任务,选定参训对象,并以通知形式予以明确;⑹安排“武汉大学民兵连连部”、“武汉大学青年民兵之家”办公场所;⑺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和资料。⑻开展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

四、 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有关部门和院系要把这次整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指定

专人负责,搞好调查摸底,对支援分队队员进行建档管理,准确掌握人员基本信息,做到姓名、家庭住址、职称、联系方式、流向分布、现实表现“六清”。确保联得上,招得回。

2.搞好宣传教育

根据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增强适龄人

员参加民兵组织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明确依法参加民兵组织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鼓励教职工投身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

3.落实“两部一家”和“两室一网一系统”建设

做到设施配套,内容健全,制度规范,资料齐全,活动经常,管

理有序。争取使武汉大学武装部、武汉大学民兵支援分队、武汉大学民兵之家建设走在全区的前列。

武 汉 大 学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二日